【評論集】你是肥羊嗎?高儲蓄保單將消失?金管會:保險不是為了理財



 寶可孟心得

 台灣人好愛買保險,天天買,大額買,刷卡買,為的就是鎖利、六年後領本息,拿來賺信用卡回饋,只要有錢砸下去等六年就回本,幹麻不刷?

但,保險本來就是風險轉嫁的概念,跟理財綁在一起之後,就有了「投資型保單」之亂…想當初我爸罹癌時,我猛然驚覺人身保險重要性,我媽替我找來的保險業務員居然賣我投資型保單…WTF?!繳的錢頭兩年都被保險公司拿走,也不見投入市場,跟我想像中的投資與保障完全不一樣…後來索性停了。瘦了自己的荷包,肥了業務員的錢包。人家整天跑車爽爽開,我還苦哈哈的在打工賺錢。

後來的六年期高儲蓄保單,我老弟也一樣中招。都說一年繳一次就好,明年的錢明年再想辦法。我弟又是那種有這錢絕不放到下個月的月光族,怎麼可能存得到四五萬來明年繳呢?第二年付不出來忍痛解約,本金拿回八成。

痛定思痛,決定以後不亂買保單,聽信業務嘴,你的錢包就變他人的提款機。要買之前,自己一定要仔細研究商品,權利義務一定要搞懂再買。20年期的保單幾乎都是半生的契約,怎麼能夠不小心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