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定期定額」VS「單筆投資」有何不同?




「定期定額」VS「單筆投資」,有何不同呢?


有長期在關注寶可孟粉絲頁與部落格文章的朋友,應該會發現近期寶可孟跟「投資理財」有關的比重逐漸上升。這是為何呢?

隨著年紀增長,大家的資產也開始慢慢累積,從「人生聚富三部曲」的小資輕理財初階班中產階級的等級邁進。所以寶可孟也不能只停留在初階的信用卡分享、教大家如何擼羊毛領取小確幸而已,也要帶領大家一塊成長,讓大家一塊享受資產水漲船高的快感。

還記得上個月有跟大家分享過我個人對定期定額的定義與解釋嗎?今天要針對這個主題,再往下探討。

忘了?沒關係,趕點來複習一下:

一、定義「定期定額」跟「單筆投資」

  • 「定期定額」


定期定額指的是「每一段時間」,投資一筆金額進去你的標的物裡。這個標的物可以是共同基金、eft等等商品,而時間的話,短則一週、一個月、長達一年。所以定期定額的操作模式非常多元,不見得是基金業者推廣的「一個月投入一筆」,但為了方便計算績效與說明,我們還是採市面上大家最常使用的「一個月扣款一筆」來討論。

比如說,目前鉅亨買基金就有推出所謂的定期定額買基金服務。在實務上,扣款金額則是有3000元、5000元,等資是您每個月固定撥出3000元投資於某個共同基金,並且「持之以恆」的進行,就是所謂的「定期定額投資」。

除了鉅亨買基金等平台之外,還有哪些也有提供這種服務呢?像是一般的銀行都有提供基金的買入服務。但精打細算的您一定會發現,銀行平台銷售的基金收取的費用高昂,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;另,假如對etf有興趣的朋友,但又不敢冒然把大筆資金移往國外美國券商,那麼國內的富邦證券也有提供「富邦悍將」定期定額買etf的服務,大家可以比較一下。(※現在富邦證券有MGM揪團活動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此篇文章。)


  • 「單筆投資」

通常我不太建議對市場進行單一一次性的大筆資金投注。這個風險太高了!畢竟你有可能買在高點、被套牢,不是嗎?除非你有獨到的眼光,或是掌握了關鍵資訊,才有可能是穩賺不賠。不然,個人覺得都是在跟自己的「退休金」對賭就是了。

當然,單筆投資還是有好處的。因為你的資金較具機動性,所以可配合市場變化做調整。比如說,你在市場低檔介入、在高點獲利了結,投資報酬率很容易顯現。這個策略最大的問題就是:「現在是低檔嗎?」如果我們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,實在很難每一次都猜對、賭對。若不幸在高點進入,短期內的損失就很淒慘…

所以要「單筆投資」,你的標的市場應該是自己比較熟悉、或是自己較易掌握景氣循環的類別,千萬不要去碰自己不懂的項目,像是AI人工智慧類股、或是區塊鍊,都是我覺得未來會很火紅的投資議題,寶可孟也有在直播中分享過概念:

你可以試著去了解有哪些類股包含了這些含金量高的議題,但在真正了解之前,千萬小心!


二、我適合「定期定額」嗎?

就如同之前跟大家分享的,你可用「定期定額」來做很多事情,買基金跟etf只是其中的一種選擇。比如說王道即將推出的「分期定存」服務,也是這個方法的另一種變形。

好,回到正題,所有的投資定律都是萬變不離本宗。定期定額投資的複利效果,是需要「時間」的複利效果,才能充分展現,所以…各位鄉親啊!市場下跌時,別縮手!如果你覺得投資月報好難看,那你就不要看了。改看看寶可孟的部落格,參參團,抒抒心豈不大好?

你不應該因市場短線波動,就隨便終止扣款,只要長線前景佳,市場短期下跌反而時累積更多便宜單位數的時機!用菜市場的買賣機制來說明你一定懂:原本高麗菜一顆賣80元,現在大出,一顆賣5塊,你買不買?買啊!所以基金大跌的時候,你怎麼又是另一種態度了呢?照理說,應該要覺得現在市場大跌價,同樣3000塊我能夠買到好多、好多單位,當然是要續扣,甚至要啟動「單筆投資」,買更多,成本愈便宜啊!

 等到市場反彈,你辛苦、長期累積的單位數,就可以一次獲利。

那…到底是誰才適合這種「牛步拖車」的理財方式?實不相瞞,我就是最喜歡這種方式的理財者。對於投資理我,我不躁進,所以我的終極目標是「退休金」,那麼每固定存一筆錢投資,就符合我的理財觀。當然,若您已結婚生子,那就更適合了!中長期的子女教育金,也是很適合用這種「平均分攤」的方式來操作。


三、我的「定期定額」要設定停損停利點嗎?

我的投資週期是以50年來算,所以我的停利點就是在我退休的那個時候,逐步從市場上提出來。因此這個問題對我來說,絕對不是現在要考慮的議題。如果您真的有這個疑問,那我也可以跟大家分析:

  •  積極市場,因為波動性大,你可以稍微調高自己的容忍度,停利點設高一點,比如說15~20%。
  •  保守市場,比如說債券型基金,就可以設低一點,如:10%以內。

老實說,一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,真的不多,了不起就是淨值高的時候買到少一點的單位,淨值低的時候買多一點單位,長期下來能夠「稍微」達到攤低成本的好處。你如果要有顯見的成效,建議以5000、10000元為單位,錢賺進來會比較有感。當然,你得特別注意你的標的將來的發展,如果你買到的是「長期趨勢向下的市場」,那就是愈攤愈平而已啦…

大致而言,一個景氣循環至少需要3年的時間,建議大家的基金扣款至少要達到36個月,才有機會經歷完整的景氣循環。所以你需要投入的資金:

3000 X 36 = 108000元

大概就是10萬元左右。如果您的扣款金額往上來到5000、10000,那個三年後的金額就更高了,有興趣的朋友,歡迎計算機自己拿出來按一下。

切記,市場行情大好再進場的,就是被當肥羊的人!因為高點進場,就是買在最高的時刻啊。為了降低「判斷高點 / 低點」這種人為因素,建議使用「定期定額」,最簡單。


四、來看看有哪些平台可買?

在挑選平台時,請大家要特別去比較交易手續費的部份。目前網路上的基金業者平台,普遍都比銀行業者收取的費用低,所以大家可以優先參與這三個市場最大的基金平台:

利益揭露:寶可孟跟鉅亨有合作推廣,若您從鉅亨開戶並且填上POKEM代號,您可以得到1588點的點數折抵交易手續費,點數有效期限為核印後180天內;我跟其他兩個平台並無合作推廣計劃。如果您對1588點的點數有興趣,可以參考此文:
除了基金平台之外,證券業者也是大家可以參考的部份:
寶可孟會推廣富邦證券,單純是因為他的MGM開戶簡單、方便易上手,因此推廣起來也不困難,所以寶可孟拿到的就是MGM活動規則的小七商品卡,並無額外的收益。有需要使用證券戶的朋友,也可以考慮從我的連結開戶 + 下單,加碼抽可愛的隨身碟喔!

台灣的證券業者,很少有向富邦這樣子Open - minded 主動跟KOL合作,所以其他的證券業者的開戶活動,我就比較少涉略,有興趣的朋友就得自己做功課。

【結論】

昨天寶可孟受「單身行不行」製作單位邀請,再次錄影。主題卻是令人心酸的「北漂族」在台北打拼的血淚史。我是否該返鄉?不、我台北還有夢想要實現、還有未境之業要達成,所以我還在努力,那麼你呢?

你是否也跟我一樣,努力工作,多多存錢,並且想方設法讓自己的錢幫自己滾出更多利息?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投資觀念-「定期定額」,希望大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,能夠善加利用這份資訊,運用在自己的投資工具上,不論是在鉅亨、富邦證券,只要觀念正確,剩下的,就交給市場去滾報酬了。大家,一起跟寶可孟共同努力吧,加油加油加油!



粉絲頁討論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