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省錢記事本年中慶.最終回】第四道陰影-信用卡收集癖


【省錢記事本2018年中慶】


 第四道陰影-信用卡收集癖


總是有很多人跑來問我信用卡相關的問題。我想,應是我已辦了超過400張信用卡的關係吧?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呢?說來有趣,信用卡辦一辦,居然會辦上癮,像是吸毒一樣,令人無法自拔…

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信用卡,天天在論壇上看訊息,然後自己做整理,覺得哪一張卡好,就可以用更好的那張卡取而代之。有了加油用的卡之後,就開始看一般消費的主力信用卡,然後再來就是超市刷卡有較高回饋的卡;接著在2016年悠遊卡與JCB推出了10%活動,我便利用活動開始前的一個月時間,開始找各家銀行有發行JCB晶緻卡以上等級的信用卡,逐一申請加辦。國銀對於共同額度內加辦信用卡是沒有什麼意見的,總額度不變的情況之下,並不會有信用擴張的情形。所以申請書只要一丟出去,基本上隔週就會收到卡片,讓我快速累積信用卡的數量。

如果您的目標是往100張卡、200張卡邁進,那麼你在收集到約50~60張信用卡左右,就會遇上「撞牆期」。就像馬拉松一樣,你會有倦怠期、覺得一直辦卡好累、卡片為什麼一直過不?假如你的薪水從出社會以來一直都差不多的話,其實新的銀行的卡片就會比較難辦下來。為什麼?因為銀行的授信會覺得你的負債比太高、怕你一次刷爆還不出來,因此不予發卡。

調額也是一樣。人家總說額度到用時方恨少,哪天要刷房子頭期款50萬,刷不下去怎辬?(笑)若不是銀行的優質客戶,他還不願意幫你調升額度呢。所以辦卡、養卡,都是急不得的。要有恆心跟毅力,一步一步慢慢來,絕對沒有一步登天之情事。除非你中樂透,帳戶內一口氣多了好幾億,那銀行就會對你刮目相看。不過我猜只會找你買保險、基金居多啦,畢竟賣這種手續費收入多的產品,他們才有賺頭不是嗎?刷卡交易也不過才1.55%,跟基金的毛利相比,杯水車薪而已。

有了這麼多卡後,大家最想問的就是:如何搞定管理的問題?首先是卡片要放哪裡?怎麼保管?再來就是如何處理年費的問題?最後就是如果遇到盜刷怎麼辦?前兩週接受中天新聞報導後,我開始接收到大量的盜刷簡訊,讓我在處理盜刷事件上,補充了不少經驗值。好在中信經驗老道,客服立馬協助處理,所以卡片掛失換卡後,就沒事了。爭議款則是請國際發卡組織跨國查詢與處理,款項不必支付,舉證責任不在我身上。我唯一的過錯大概就是忘記提醒記者要上馬賽克,所以新聞上傳到Youtube後,就被人家定格抄卡號來盜刷。我只能說:「歹路別走啊!」警察已經準備好抓人囉。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當警察抓到偽卡盜刷集團時,新聞又是如何歡欣鼓舞的在報導,就可以想見這些人吃免錢牢飯的樣貌…

總而言之,最近的用卡情況讓我有一點困擾,但仍不減我對這種金融工具的喜愛,仍然是精神滿滿的天天與大家分享!就連出國也不例外,我有敬業精神,絕對不會被打倒的!






  • 粉絲頁討論串:

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