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現代年輕人的悲歌】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

 

最近聽到好樂團的歌〈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〉,頗有感觸。

 



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覺得自己最多就是這樣
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把希望寄託在別人的身上
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知道勉強卻還在掙扎
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被生活覆蓋夢想和希望 

我們只喜歡小確幸 放棄去改變不公平
我們都空有想像力 你們說的也有道理 

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
只顧著自己眼中沒有其他人
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
不懂得犧牲只想過得安穩 

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
只聽見期盼卻不曾看到未來
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
委屈時只敢這樣喃喃自語

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
每每聽到這首歌就潸然淚下…為什麼才剛畢業的年輕人,月薪也才3 萬,就每天喝星巴克咖啡,吃網美餐廳,整天追求小確幸。你不知道嗎?因為我們根本買不起房子,這個社會的階級流動早已停滯,你每月拼死拼活存下1萬塊 (還有人跟我說根本不可能),一年也不過12萬,存8年才有人生的第一桶金,但你的房價卻早已一去不復返,你的100萬根本不夠付頭期款!
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
所以這些社會的中產階級笑我們草莓族、沒有用,但每一個世代的時空背景都不一樣,那些令人生厭的既得利益者嘴臉,看了就作噁。沒錯,這個世界需要改變,需要更多不一樣的聲音,不然我早就淹沒在社會的傳統價值觀裡,若沒有勇氣去改變環境,只好成為順從的人。
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
不要覺得我提出來的口號「改變金融環境」是空談,這三年下來,已經有銀行在看著我們、持續的關注著我們的意見,將來推出金融產品時勢必會更加公平公正,這就是我說的「改變」,而那些說我是反動、只為了個人利益在操弄民意的人,請你來做做看吧!這條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」的路,並不容易,但我願意捨身去做,早已超過金錢的層面,只有目光淺短的人才會口出狂言。
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
所以,你願意被貼上「沒有用的年輕人」嗎?我才不甩那些人的看法,因為我正在改變歷史,而世界正在逐漸的轉化,我的眼中散發名為「希望」的光芒,因為,我不是沒有用的年輕人。你呢?你是否也要找到屬於自己存在的價值,而不僅只是庸庸碌碌?